河南成考手机版

扫码咨询

河南自考>考试大纲 > 河南自考00261行政法学<行政法的作用>

河南自考00261行政法学<行政法的作用>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03-23 10:38:34 访问量:

本文就00261行政法学<行政法的作用>为大家介绍一下。

  自学考试是成人高等教育学历考试,每年有两次报考机会。对于河南自考法律专业的考生,必须要参加00261《行政法学》课程考试,这是必考科目之一,本文就00261行政法学<行政法的作用>为大家介绍一下。(河南自考报考指南)(行政法学考试大纲
 

行政法的作用

  就同属于法的范畴这一点而言,行政法与其他部门法一样,具有法的规范作用和一般社会作用。但是,行政法毕竟是特殊的部门法,它的社会作用亦有其特殊性。我们认为,行政法作为一门独特的法律部门,具有如下两方面独特的作用:一方面,行政法具有保障行政管理有效实施的作用;另一方面,行政法具有保护公民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的作用。行政法的这两个方面的作用是有机统一的。

  (一)行政法具有规范行政权、促进行政管理和服务有效实施的作用

  行政法对行政管理和服务有效实施的促进主要是通过确认和赋予行政机关管理和服务权能来实现的,体现为:

  第一,行政法确认行政权的相对独立性,确认行政权由国家行政机关享有和行使。因此,其他国家机关不得侵越行政机关的行政权,也不得无故干涉行政机关行使职权的活动。

  第二,行政法确立行政机关相对于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的行政权力,并在相当大的范围内赋予行政权以优益性、强制性等属性。

  第三,行政法保障行政机关对其公务员的管理权。行政法通常授权行政机关负责处理对其公务员的录用、考核、惩戒等事项,从而有助于确保行政机关内部的协调一致,并保证由行政机关督促其公务员提高依法行政的质量。

  第四,行政法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维护行政机关在特别情形下的特殊地位。例如,行政公开是现代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的民主原则,但许多国家的行政法通常都规定,行政机关可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向申请人公开有关的政府文件。

  第五,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行政法不断赋予行政机关新的管理和服务职能。例如,20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用行政法确立了行政立法权、行政司法权。

  (二)行政法具有保护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的作用

  行政法对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的保护是通过建立一系列制度来实现的。首先,行政法创设的以民主、公正为主要价值目标的行政程序制度帮助公民参与行政决策,影响行政决策,以保护自己的权益。其中,听证制度是一种相当重要的、新兴的程序制度。行政法确立的行政诉讼制度则是更加全面地保护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的制度,公民、组织借此可以使违法的行政决定得以撤销,使自己的损害得到补救。暂缓执行制度也是有效地保护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的行政法制度,公民、组织对即将给自己带来重大或无法补救的损失的行政决定,可以向有权机关申请暂缓执行。此外,行政公开制度、行政申诉制度、国家赔偿制度等,也都是行政法创设的,用来保护公民、组织、合法权益的制度。这些制度的确立和有效运作使行政法保护公民、组织合法权益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行政法的上述两方面作用是对立统一的,二者互相依赖,不可偏废。过分强调保障行政管理有效实施而忽视或轻视公民权的保护,或者过分强调保护公民权而忽视或轻视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保障,都是对行政法作用的片面理解,都会影响到有机、和谐的行政法律秩序的建立和完善。当然,我们在正确认识行政法作用的基础上,也应该看到,在我国目前民主与法制还不健全的情况下,强调行政法保护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的作用,现实意义尤为突出。
 

  以上就是“00261行政法学<行政法的作用>”等相关内容的介绍了,自学考试是高等教育考试,学历含金量高认可度好,如果你需要报名的话,欢迎联系我们。

  河南自学考试预报名已经开始了,即日起即可报名。没报名的同学可以填写下方表单,领取历年真题复习资料及报名指导,报名和咨询电话:18538136881(同微信)。

扫码咨询

手机站

【原创声明】本文内容为河南自考网原创,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河南自考网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线测评,看看你适合什么学历提升方式?

1、您目前的学历?

2、您的年龄段?

3、您为什么提升学历?

手机号码:

头条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