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成考手机版

扫码咨询

河南自考>考试大纲 > 00321中国文化概论(河南自考)大纲[课程内容与考核要求]

00321中国文化概论(河南自考)大纲[课程内容与考核要求]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03-16 13:56:08 访问量:

本文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文化概论》考试大纲(课程内容与考核要求)。

  《中国文化概论》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秘书学专业(本科)必考科目,很多考生需要考试这门课程,本文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文化概论》考试大纲(课程内容与考核要求)。自学考试每年有两次报考机会,如果你有需要,请抓紧联系我们。(河南自考报考指南)(中国文化概论考试大纲
 

课程内容与考核要求

绪论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绪论的学习,了解有关文化的命名由来,把握广义的和狭义的文化定义。正确理解和使用文化产品、文化内涵、文化现象、文化事象、文化观念、文化思潮、民族文化和国别文化、文化遗产等有关文化的基本概念。正确树立对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的基本态度。认识文化发展的特点和中国文化的准确含义。了解本课程的性质、目的、任务与基本内容,并将绪论所学习的概念,贯穿于整个课程的各章节。
 

二、课程内容

  1.“文化”的界定

  “文化”名称的来源。广义文化与狭义文化的定义。各种与文化相关的概念-文化产品、文化内涵、文化现象、文化事象、文化观念、文化思潮、文化政策的正名。

  2.民族文化、国别文化与两个文化层面

  民族文化和国别文化的定义,中国文化属于国别文化。两个文化层面-上层文化和底层文化。

  3.文化的历史发展与文化传统

  文化发展的时代性及其历史阶段。传统文化及文化传统。对待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的正确态度。

  4.文化遗产及其保护

  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及内涵。世界遗产名录与保护。

  5.“中国文化概论”课程的性质、目的任务和基本内容

  中国文化概论课程的性质。中国文化概论课程开设的目的和任务。中国文化概论课程的基本内容。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文化”的界定

  识记:(1)广义文化和狭义文化的定义。(2)文化产品、文化内涵、文化现象、文化事象、文化观念、文化思潮、文化政策的定义。

  领会:(1)文化产品与文化观念的辨析。(2)文化现象与文化事象概念的辨析。

  综合应用:应用上述概念辨析具体的事物是属于文化现象还是文化事象。

  (二)民族文化、国别文化与两个文化层面

  识记:(1)民族文化的定义。(2)国别文化的定义。

  领会:(1)中国文化的性质。(2)两个文化层面一上层文和底层文化。

  (三)文化的历史发展与文化传统

  识记:(1)传统文化的定义。(2)文化传统的定义。

  领会:(1)文化发展的时代性及其历史阶段。(2)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辨析。

  综合应用:当前对待传统文化和文化传统的错误态度的分析。

  (四)“中国文化概论”课程的性质、目的任务和基本内容

  识记:中国文化的四个类别。

  领会:(1)“中国文化概论”课程与中国文化史的区别。(2)“中国文化概论”课程与人类文化学的区别。

  综合应用:学习“中国文化概论”课程应当达到的目的。怎样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增强家国情怀、社会关爱、个人修养的意识。
 

四、本章重点与难点

  本章重点:掌握“文化”的概念,以及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

  本章难点:辨析“文化现象”与“文化事象”。
 

  以上就是“00321中国文化概论自学考试大纲(课程内容与考核要求)”等相关内容的介绍,自学考试社会认可度比较好,每年有两次报名和考试,如果你有需要,欢迎联系我们。

  河南自学考试预报名已经开始了,即日起即可报名。没报名的同学可以填写下方表单,领取历年真题复习资料及报名指导,报名和咨询电话:18538136881(同微信)。

扫码咨询

手机站

【原创声明】本文内容为河南自考网原创,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河南自考网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线测评,看看你适合什么学历提升方式?

1、您目前的学历?

2、您的年龄段?

3、您为什么提升学历?

手机号码:

头条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