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考手机版

扫码咨询

社会工作(030302)专业主考院校

专业课程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2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3 00015 英语(二) 14
4 00278 社会统计学 6
5 00279 团体社会工作 4
6 00280 西方社会学理论 6
7 00281 社区社会工作 6
8 00282 个案社会工作 4
9 00283 社会行政 6
10 00284 心理卫生与心理咨询 4
11 00285 中国福利思想 4
12 00286 福利经济学 4
13 00287 发展社会学 4
14 06999 毕业论文 不计学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和卫生部门,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社会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助人自助;

社会工作的道德准则:公正、爱心、守信、奉献;

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有困难的(贫的、弱的、病的、残的、惑的、心智失常的)个人、家庭、社区、群体;

社会工作的职责: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参与社会管理,推进社会政策,维护受助者的合法权益。

社会工作的范围: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服务、就业服务、社区管理与服务、家庭婚姻服务、医疗康复服务、社会行为矫正、心理道德辅导、基本权益维护等;

社会工作的方法: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行政工作等方法,使受助群体和个人摆脱精神上和物质上的障碍和困境,提高社会活动能力,实现自我发展;

社会工作的功能: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社会公平,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社会进步。

就业前景

社会工作专业在国际上已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在中国已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欢迎。由于社会工作教育注重培养学生具有关怀社会、服务社会、具备社会工作价值观、方法和技巧综合运用的专业素质,学生毕业后将有较广阔的就业领域,可以从事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服务、社会事务管理、社区事务管理、政府公共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社会福利和服务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也将受到社会各界更加广泛的欢迎。

报名

热门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