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河南省成人高招信息交流网站,主要为广大考生提供报考指导服务,网站信息仅供学习交流使用,所有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

河南成考手机版

扫码咨询

河南成考>成考新闻>中小学语文教材“大换血”引热议

中小学语文教材“大换血”引热议

发布人:赵老师 发布日期:2016-06-07 13:48:57 访问量:

近日,语文出版社1-9年级语文教材修订完成,将于今秋在400余万学生中投入使用。此次修订有40%的课文被替换,教材大幅增加反映传统文化的课文比重,可谓是“大换血

    近日,语文出版社1-9年级语文教材修订完成,将于今秋在400余万学生中投入使用。此次修订有40%的课文被替换,教材大幅增加反映传统文化的课文比重,可谓是“大换血”。其中《南京大屠杀》被替换,《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因与和谐社会导向不符,也被换成《智取生辰纲》,由此更是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据了解,《鲁提辖拳打镇关西》一文删掉,理由是: 与现代和谐社会导向不符。一网友表示,我开始没想通,一个富正义感、嫉恶如仇的军官暴打强霸民女的地痞恶棍,怎么会出现导向问题?

    前几年,语文课本减少鲁迅的文章,引发大量讨论;如今又引起了争议。为什么每次语文课本修订,都会成为舆论沸点呢?综合网友们的分析,主要有4个原因。首先,课本影响面大、影响深远,关乎一代人的世界观、价值观,每次大讨论都是国人文化诉求的集中表达。其次,课本上的经典篇目已经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微微调整都会使人有感而发。最后,如一些“70后”、“80后”网友所说,“我们现在唯一能看懂的,只有语文课本了”。这话虽是调侃,但也说明,对于语文,人都有话说,“人人都是专家”,容易引发讨论。

    对于此次修订,不少一线教师也表示了肯定。知名语文特级教师张赛琴认为,新教材小学阶段的选文文质兼美、贴近儿童生活,语言大都活泼、生动、趣味很浓。练习设计的梯度也比较合理,体现了对语言文字运用的重视,同时又关注了孩子的现实需要。

    有分析认为,语文版教材修订只是讨论的开始。据媒体报道,参与语文教材修订的相关老师透露说,对中小学语文课本进行修订是新课标的要求,其他版本的课本也将修订。而且,不但中小学语文课本要修改,历史、思想品德等科目的课本也要改。

    相关媒体人表示,几乎每一次中小学语文教材的修订都会引起社会各界的广 泛关注,作为给全国学生使用的语文教材,修订引起巨大反响也在情理之中。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物质精神生活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小学语文教材也需要传承时代进步的精神,每一次修订都是一次新的完善。

扫码咨询

添加微信

标签:

【原创声明】本文内容为河南成考网原创,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河南成考网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线测评,看看你适合什么学历提升方式?

1、您目前的学历?

2、您的年龄段?

3、您为什么提升学历?

4、您所在的地区是?

手机号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