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河南省成人高招信息交流网站,主要为广大考生提供报考指导服务,网站信息仅供学习交流使用,所有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

河南成考手机版

扫码咨询

河南成考>成考新闻>“作弊入刑”后首迎高考,纪律或史上最严

“作弊入刑”后首迎高考,纪律或史上最严

发布人:admin 发布日期:2016-06-02 10:03:56 访问量:

进入6月,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即将拉开帷幕,这是我国“作弊入刑”后首次迎接高考,不少地区已陆续出台人脸识别+指纹验证”、增加监考

    进入6月,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即将拉开帷幕,这是我国“作弊入刑”后首次迎接高考,不少地区已陆续出台人脸识别+指纹验证”、增加监考力量、严禁带手表入考场等相应举措,以提升考场作弊防控系统。有关专家表示,今年的高考考场纪律或为史上最严。

    “刑九”施行后的首个高考,考场纪律或“史上最严”

     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明确,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将入刑定罪,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刑九”实施后,全国各地因作弊或组织作弊而入刑的报道接连不断,表现了国家在反作弊方面下定的决心。而高考作为我国最受关注也最为重要的考试之一,社会重视程度和反作弊力度必定更高,不少媒体都将今年的考场纪律称为“史上最严”。

    考场引入高科技:多地施行“人脸识别+指纹验证”

    记者了解到,今年高考期间,不少地区还将把高科技引入了考场,用于提升考场作弊防控系统。

    此前教育部下发的通知中特别明确,要结合各地实际,采用二代身份证现场报名确认、现场采集照片和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

    而各地目前也分别升级作弊防控系统,其中不少地方采取了“人脸识别+指纹验证”的入场“双保险”措施。

    严查随身物品:多地严禁带手表入考场

    去年高考期间,福建、湖北、安徽等省份纷纷明确,禁止佩戴手表入场,考点统一配置挂钟。

    今年高考,不少地区依然对手表下了“禁令”。如,湖北方面表示,将继续实行考生入场安检,为所有考场配备无声挂钟,禁止考生携带手表等计时器入场。

    海南今年也首次明确要求考生不得携带钟表(含手表)、文具盒等物品进入考场。同时,为防止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借上厕所的机会作弊,该省考试局明确要求,各考点要安排专人对洗手间进行手机、书籍等物品的清理。

    海南还要求,在考试过程中,如有考生如厕后返回考场,监考员应在视频监控下用手柄式金属探测器(声音设置为震动报警模式)对考生重新进行安检,确认无违禁物品后,考生方可进场继续考试。

    加大监考力度:有地区增加监考老师专查作弊

    除了引入高科技来保障考场纪律,在人力配备上不少地区也做出了调整。

    例如,厦门做出规定,今年高考,每间考场的监考老师增加一名,达到三名。而增加的监考老师主要负责考生身份验证、防范通信工具作弊等工作。

    另外,厦门还明确,除了增加监考人员,试卷整理、保管和分发场所必须进行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录像;同时,必须确保1个摄像头能够覆盖保密室大门和进出通道,并且能够清晰地拍摄到进入保密室人员的头像。

    郑州市今年则要求,每考场至少配一女监考员。据悉该市的高考将首次实现“无声入场”,即考生入场检查时,以金属探测器不发出报警声为合格,因此每个考场的三名监考员中,至少配备一名女监考员,主要负责“无声入场”检查。

扫码咨询

添加微信

标签:

【原创声明】本文内容为河南成考网原创,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河南成考网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线测评,看看你适合什么学历提升方式?

1、您目前的学历?

2、您的年龄段?

3、您为什么提升学历?

4、您所在的地区是?

手机号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