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河南省成人高招信息交流网站,主要为广大考生提供报考指导服务,网站信息仅供学习交流使用,所有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

河南成考手机版

扫码咨询

河南成考>成考新闻>有学历必有能力?辩证分析能力和学历的关系

有学历必有能力?辩证分析能力和学历的关系

发布人:赵老师 发布日期:2016-04-24 11:49:59 访问量:

关于能力和学历,始终是争论不断的话题,到底哪个更重要,从里没有停止过辩论。有人觉得,学习过程需要能力做铺垫,学习的过程中能力是必要因素,学习过程的目的是提升

    关于能力和学历,始终是争论不断的话题,到底哪个更重要,从里没有停止过辩论。有人觉得,学习过程需要能力做铺垫,学习的过程中能力是必要因素,学习过程的目的是提升能力。总结一句,能力就是关键词,能力更重要。

  另外,人才的分辨标准是依靠各个独立主体的自主选择及对选择结果的对等负责,同时通过市场机制不断识别和淘汰各个行业的“南郭处士”,其核心词汇,即能力。因此,有较高文凭又有能力者,只有较低文凭但确有能力者以及能通过各种形式学习不断增加能力的劳动者都有发挥才干的机会。事实证明,只要有能力,便有施展手脚的天地。

    除了能力比学历更重要的论调外,还有人认为,“有学历必有能力”。针对此观点,当然也有人抛出反调:很多单位在减员或招聘的时候,都把学历的高低列为减员的条件之一。在学历与能力之辩证关系上产生了一个误区即:学历等于能力,学历越高能力也越高。实际上,学历和能力是相似的两个个体,最终得到的结果有高低之分,可见过程仅仅是过程,个体是否有能力把握这个过程,才是重中之重。有学历不一定有能力,有文凭不一定有水平。

    针对以上两种观点,有人给出了更为客观的回答:在客观条件相似的情况下,一个主观条件更丰富的人,定能收获更多。辩证主义告诉我们,事物的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发展方向,放在当今社会的形式下,社会呼唤的是有能力有作为的人才,有能力者必定有相应的学历支撑,学历并非主要矛盾。

  能力与学历的关系犹如大脑与双手,没有大脑的参与与掌控,双手只能制造无用功,而大脑挖掘得越深双手也能相应地创造出更多财富。学历要有能力做铺垫,才有意义,而有意义的学历才能进一步完美你的能力。

    所以,有学历不一定就有能力,但有能力者并定有相应的学历作为支撑,所以才会得到好的展现平台和机会。能力和学历对一个人来说从来不是对立的矛盾体,而是应该同时具备的两种素质,能力需要通过学历提供平台得到更好的发挥,只有两者同时具备,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学历和能力.jpg

扫码咨询

添加微信

标签:

【原创声明】本文内容为河南成考网原创,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河南成考网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线测评,看看你适合什么学历提升方式?

1、您目前的学历?

2、您的年龄段?

3、您为什么提升学历?

4、您所在的地区是?

手机号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