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为河南省成人高招信息交流网站,主要为广大考生提供报考指导服务,网站信息仅供学习交流使用,所有信息以官方发布为准。

河南成考手机版

扫码咨询

河南成考>成考新闻>调查显示:不少高校教师存在职业倦怠

调查显示:不少高校教师存在职业倦怠

发布人:赵老师 发布日期:2015-10-25 13:16:43 访问量:

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长期从事某一职业,人的精神和心理难免会产生厌倦感,连不少外人看来光鲜亮丽、高大上高校教师们也不例外。目前某机构通过

     社会节奏越来越快,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长期从事某一职业,人的精神和心理难免会产生厌倦感,连不少外人看来光鲜亮丽、高大上高校教师们也不例外。目前某机构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发现,不少高校教师存在职业倦怠,甚至已成为普遍现象。

    根据该机构的研究显示,超六成高校教师对自身工作的认可度较高(该群体包括选择“非常高”和“比较高”的教师)。尽管大多数认可自身的工作,但超半数高校教师表示,他们每个学期都会在实际工作中感到精疲力竭(注:该群体包括选择“一直如此”“每月几次”“每学期几次”在实际工作中感到精疲力竭的教师),其中在本科院校任职的教师该比例为51%,在高职高专院校任职的教师该比例为58%。
图一.jpg
图二.jpg
    从不同教龄角度分析,在教师岗位上工作时间越长,职业倦怠发生频率越高。
    具体来看,在本科院校任职的教师中,从教30年以上的群体一直处在职业倦怠状况的比例(24%)比从教5年及以下的群体(11%)高13个百分点。在高职高专院校任职的教师中,从教30年以上的群体一直处在职业倦怠状况的比例(25%)比从教5年及以下的群体(15%)高10个百分点。
    通过分析发现,不同岗位层次的教师,产生倦怠的原因有所不同,在本科院校任职的教师中,副教授和讲师因“科研或论文发表要求”产生职业倦怠的比例更高,分别为68%和65%;而助教、其他类型教师因“工作量”产生职业倦怠的比例更高,分别为41%和45%。在高职高专院校任职的教师中,助教认为“工作付出与实际收入不成正比”导致职业倦怠比例相对最高,为64%。
    倦怠感产生的负面情绪难免影响高校教师们的正常工作,他们的对象主要包括亲人、朋友、同事和同行,而调查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选择不与他人倾诉的比例有上升的趋势。而他们解决或缓解职业倦怠的方法包括休假和更换职业,其中更换职业是大学教师们缓解职业倦怠最常考虑采取的措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采用这一方法的比例呈现下降的趋势。

扫码咨询

添加微信

标签:

【原创声明】本文内容为河南成考网原创,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本站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河南成考网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在线测评,看看你适合什么学历提升方式?

1、您目前的学历?

2、您的年龄段?

3、您为什么提升学历?

4、您所在的地区是?

手机号码:

热门推荐